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I am a singer



--




前陣子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讓資深唱將林志炫締造歌手生涯的第二春,透過媒體的渲染與網路無孔不入的傳播,他的歌聲幾乎傳遍了整個華人世界,走紅的程度遠遠超越剛出道「優客李林」時期成名曲〈認錯〉的那段時期。

花了點時間聽聽他在節目中所唱過的幾首歌曲,在我印象中的林志炫還是沒變,歌曲演唱的要素節奏、旋律和音色,無一不完美,現場演唱的專注力更是驚人,聽的時候很陶醉,可以想像在現場聽他唱歌會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

但最重要的一點也沒變,他的歌沒有辦法感動我。



如果要挑一首他在節目中唱得最好的曲子,我會選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在我看來,這首曲子不管是Air Supply主唱Russell Hitchcock還是林志炫來唱都是一樣的,聽歌的時候就是去享受旋律與聲音,林志炫能夠做到音準、咬字、節奏幾近完美,在聽歌的當下,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但這首歌不管是誰來唱,都不會讓我感動,就只是單純好聽而已。唯一會在腦海中發酵大概只有在偶然下聽到旋律,然後回首往事的時候吧。



幾首曲子中,市場效應最大的或許是〈煙花易冷〉,但不得不說的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周杰倫的原唱版本。單純就演唱部份來看,林志炫確實好得多,經過重新編曲,透過節目現場的重新詮釋,變得氣勢非凡,唱功方面,幾乎只能以完美來形容。但不知道為什麼,聽他唱的時候,總會一再想起周杰倫不時「筆叉」、甚至是接近喃喃自語的調調。



話說回來,聽的時候很陶醉,但卻無法被感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要具體說明這種感覺好像不太容易,只能說有些歌曲在聆聽的當下是一種聽覺感受,好聽的歌曲可以帶動周邊氛圍,會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

但另外一種歌曲卻會直接鑽進內心深處,周杰倫的〈煙花易冷〉就給我這種感覺,雖然我並不是特別喜愛他的作品,但這首歌確實是最有誠意的創作,沒有炫技,甚至還曝露了他唱腔中的一些缺點,卻完全無損於歌曲的穿透力。




--




記得有一次在臉書上點播徐佳瑩的〈失落沙洲〉,在德國求學的Sherry很得意地留言給我說她唱得比原唱還要好,本來想虧她說唱得比拉拉好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想想算了,聽她的歌從來都不是因為她的嗓音有多美、或者她寫的歌是什麼多了不起的神曲。



聽拉拉唱歌像是在感受一種聲音的味道,或者說是聲音的聲音,總覺得她一直想把某種力氣釋放出來,但又不是很勉強,這個過程並不是那麼成熟,卻是全力全意地投入。

剛開始我並不覺得自己會喜歡這樣的音樂,甚至到現在都還不認為自己算她真正的粉絲,但她的歌一旦用心去聽,還真得會上癮。

這種感覺很奇怪,明明不是什麼美聲歌手,音域也不夠廣,而且創作並不都那麼成熟、完整,乍聽之下常常是平平無奇的,但到最後,她的歌好像都是愈不朗朗上口的愈耐聽。

就是因為這樣,在她個人創作的第一張專輯中,我喜歡〈失落沙洲〉更甚於〈身騎白馬〉,喜歡〈哼情歌〉又更甚於〈失落沙洲〉。



但是做為一位創作歌手,這種模式好像不太對勁,沒有一首完全被市場接受、但詞曲質量俱佳的作品,是很難在流行音樂市場上生存下去的。

總覺得拉拉在出道時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還好這種情況在第二張專輯以後有了改善,原因是她不再堅持自己包下全部的詞曲創作,而是將部分歌詞交給葛大為、或者一起寫詞,她的壓力大概也是因為這樣而大大地釋放開來。

結果葛大為作詞的幾首歌都成了很棒的作品,尤其是第二張的〈懼高症〉和第三張的〈不難〉,都是能到深入內心、又符合市場口味的好歌。



時間終究會比愛強悍,
忘記什麼都不難。


不覺得有寫(唱)到心坎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