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她們的發光搖擺



--




最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蝦老師」ciacia何欣穗發行了相隔十年半的第三張專輯,以及香港創作歌手Ellen盧凱彤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作曲人兩項獎了。

入圍的歌曲是〈你根本不是我的誰〉,但同張專輯的〈活該活該〉更是我的菜,歐式的曲風,用自嘲的口吻來唱著花心人的心情,一點都不矯情。

Ellen事後在自己的臉書上提到「總算有走出一條路來了」,既辛酸又中肯,比起同為香港創作歌手的鄧紫棋還能靠著與林宥嘉的緋聞炒知名度,她唯一能被拿來提一下就只有「黃耀明的徒弟」這個身分了,但黃耀明這個人,又有多少年輕歌迷知道呢?

能入圍大獎代表她多多少少可以不必一直躲在獨立音樂傘下,當一位一旦被知音尋獲就會愛不釋手的的隱藏角色,雖然她一定不會是媒體焦點,拿獎機率也不高,但盧凱彤這名字總會讓多一些人知道吧。


比起Ellen,ciacia自然不需要獎項的支持與鼓勵,說不定曝光率太高、唱片賣太好還會讓她覺得很困擾。

出道十四年的蝦老師在今年五月以前只發過兩張專輯與兩張EP,作品雖然不多,卻都是許多樂迷眼中已經絕版的夢幻收藏品,五月二十日發行的專輯雖然只算是近年來零散發表作品之合集,對樂迷來說卻已經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了。




--




以前常常會想要把自己喜歡的、看過或聽過的東西做一個排名,後來覺得很沒有意義,看過的書印象可能變得模糊、掉了或不在身邊,聽的歌可能身邊找不到,早期許多只聽卡帶的音樂很多都絕版了。

不過這一次特別想說一下自己鍾愛的一些女歌手的專輯,沒有特殊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華語歌曲我聽女聲的頻率比男聲高得多,也是因為這些內容有一部分是以前寫過的,稍微更新一下就可以貼出來。

五張專輯中愈壓軸的,在自己心裡的分量愈重,但也不是在做什麼排名,照理來說喜歡的專輯應該有不少遺漏,像是順子的首張專輯就不在身邊,張懸有幾首歌我很愛,但專輯倒還沒有認真聽過,也就不敢拿出來說嘴,魏如萱單飛的專輯都很不賴,但她在「自然捲」時期的作品更有特色,而陳冠蒨的《欲言又止》比較適合在夜裡或某些特殊的心情去聽…



陳珊妮《完美的呻吟》,2000


在這張專輯之前,我聽電音的經驗還不多,所以剛開始並不是很習慣,像是
〈完美〉雖然還是有很濃的陳珊妮味道,但襯底的電氣味是怎麼回事?繼續聽下去才發現這首曲子還是小兒歌,到了〈呻吟〉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電音歌曲,連幾首慢板的抒情歌都要用上少許的電音來串場,但愈聽愈耐聽,更棒的是歌詞,字句之間流露出很明顯的無厘頭邏輯。

後來才知道珊妮公主這一次跟黃耀明的人山人海旗下電音團體niminal合作,之後她還跟niminal的李端嫻組成「完美小姐」這個臨時合作的演唱團體。




楊乃文《One》,1997

楊乃文的四張專輯張張都是經典,但後面三張永遠都無法超越這張出道之作,想必製作人林暐哲對她的聲音肯定是極度迷戀,自己包了大半作品的詞曲創作,讓她的聲音以種種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第一次聽她唱
〈一個人〉的時候絲毫不覺得她是個新人歌手,尤其這曲子有濃濃的伍佰的味道,但她唱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

在後面幾張專輯中可以聽到她唱著許許多多動聽、深刻的抒情歌,但要感受所謂多元化的一致性,還是得聽聽這張專輯,像是
〈你好美〉這種用到三種不同聲調的來玩耍的型式,到後來也不敢再用了。



范曉萱《我要我們在一起》,1999

對這張專輯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當時那個一直在瘋王菲的年代裡,居然還有其他女歌手能把我的注意力給吸走。當開場曲
〈我要我們在一起〉的爵士琴聲一出現,原以為妳的風格是這樣定調的,沒想到她連搖滾與古典都加了進去,甚至還有一點點電音,而且居然還不是實驗性的,是完整的融合。

范曉萱並不是個歌唱技巧特別好的歌手,但情感總是相當投入,這張專輯尤其明顯,
〈Sometimes〉裡有我聽過她過最深情的唱腔,簡單的詞曲,感染力卻特別強,不管再聽多少次都不會膩。



何欣穗《她的。發光搖擺》,2002

會喜歡她的多半都是獨立音樂的愛好者,但我盡量甩開個人主觀意識地認為,既然在剛開始聽沒多久之後就一直在repeat,相信這張專輯應該也有主流市場成功的條件才對,尤其是包括〈諷刺〉在內的幾首曲子擺明了就是 The Doors的致敬之作,但市場的區隔就是如此,即使是魏如萱這幾年看似打入主流市場,但商業數字依然是殘酷的。

總之ciacia這張專輯是愈聽就愈會被黏住,會捨不得把耳機拿下來。於是,聽了一百次的〈於是〉絕對比聽了一次的〈於是〉更有吸引力,留著當私人收藏品也不賴。



王菲《寓言》,2000

這就沒什麼好說了,
去年那一次寫得夠多了。

想想林夕真得是獨愛王菲,整張專輯中他先寫了一個愛情輪迴故事,然後再切出一段一段的小插曲,你不時可以找到他幫別人寫詞的時候所沒有的跳tone、無厘頭,就像是…

我問我自己 如果你的樣子變成史奴比 是否留下一樣的回憶
如果你是瑪莉是茱莉查理還是阪本龍一會不會有很大關係
你是一間美術館 你的臉誰來看 你都不能管你喜歡不如我喜歡 你的不滿成全我的美滿
時間是怎麼樣爬過了我皮膚 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寫的是關於笑和遺忘的一些故事,王菲與林夕的〈笑忘書〉說的是情感上的某一種態度。記得以前曾聽個朋友說到自己常在深夜聽著這首歌,一直想哭、卻又哭不出來,因為當我們累積了多年的情感,再回頭看看那些美好或憂傷的事,既開心、又難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