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November murmur



---




非假日午後搭捷運通勤,照慣例坐在倒數第二截車廂邊邊的座位,
車廂中依然有著過半數的手機「低頭族」,我在座位上也低著頭,
卻是在翻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半自傳小說《未完成的肖像》。

過了西門,人潮意外地多了起來,車廂通道上很快站滿了乘客,
繼續讀我的書。突然有人拍了我的肩膀,「這位先生…」
抬起頭,是一位年過三十的男士,「你書看得很認真,好像很好看。」
我愣了一下說:「是還不錯…」內心的OS卻是:其實並不好消化…

「看什麼樣的書呢?」
「小說。」
「誰寫的?」
「克莉絲蒂。」
「這位是誰呢?」他轉頭看著旁邊的女伴,「妳知道嗎?」
「有聽過的樣子,好像很有名。」女伴說。
「寫推理小說的,很有名的暢銷作家。」
「那你看的是推理小說囉…」
「不是耶…」

或許是看到我回得不是很熱絡,這位男士也就沒繼續多聊,
朝我點了個頭,就跟女伴閒聊起來,再過兩、三站就下車了。


並不是不想搭理人家,在捷運車廂能跟陌生人閒聊也是難得的機會,
只是搞不懂對方有什麼目的,因為對方搭話的方式不像對書有興趣,
那是推銷?拉保險?老鼠會?傳教?還是有什麼其他怪怪的目的?
是另有意圖的「搭訕」?完全不像…

在不清楚狀況之下,也只好簡單回應了。


這種事在都市還真是奇特,要不去懷疑對方有什麼特殊目的還真難,
都市人通常只在隱藏自己的面目之下,才會搭訕陌生人吧,像是在網路上…

如果在鄉下,不知道是不是就見怪不怪了,
但時代變化實在太劇烈,或許鄉下人也一樣變得疏離了。




---




結束工作,大約傍晚五點半,中清交流道就在附近,一會驅車北上,或許有點塞車,但七點半以前應該可以到想轉乘去下一個目的地的捷運站。

上了公務車,開車的他卻說:「我進市區買一下三明治,反正現在回去也是塞。」這………我立馬回他說:「那家三明治,在台北有分店啊,有幾個點可以買的…」他卻不死心地說:「沒關係啦,去一下,花不了多少時間的。」

花不了多少時間?真的嗎……
下班時間,要從交流道附近開到火車站一帶的老店,來回一趟要多少時間啊…這個時間,在市區主要道路移動絕對比在國道上行駛要來得恐怖,而且這年頭除了連續假日,幾時見到南北向的兩條高速公路大塞車的?

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


沿著崇德路往市區開,他說:「怎麼走比較快?」嗯…路不熟,還想要快買快回啊……但還是乖乖回他:「崇德路直走接三民路,一直開,過了中正路第一個路口左轉…」

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


拎了兩盒三明治,他回到駕駛座,車子發動後,「從那個交流道上比較好?」
我冷冷地說:「別上中港,這時間的中港路是全台灣最塞的路。」
然後再補充:「也別走大雅路和中清路,不會好到那裡去…」
好沒氣地說:「還是乖乖走崇德路回去,車也多,但不會塞。」

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


經過全球影城附近,他停了車,「我買個吃的,等我一下,你要買嗎?」原來是個鹹酥雞攤子,「我不餓。」滿肚子不爽,會餓才怪…等了好一會,還沒回來,往攤子一看,原來才剛排到他@@

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


好不容易從崇德路左轉到環中路,經過7,又停下來…他說:「我買個咖啡,你要嗎?」我說:「我有水,而且今天喝過咖啡了。」這次比較快,大約五分鐘就回來了,總算可以閃了,卻聽到讓人火氣直往上飆的一句話:「終於可以上路了!」瞄了一下車前座上的電子鐘,晚上七點十五分…

忍住…忍住…我告訴自己……



喔喔喔~我有忍住喔~
沒有酸任何一句、沒有嗆任何一句,甚至沒有任何的抱怨…並不是因為脾氣好,因為還沒到我的極限,而且倒沒有真得趕時間,但公差結束,誰不想早點回去、不管休息或做其他什麼事都好?

這位大哥浪費了多少時間呢?一小時四十五分,再乘以二,總共三個半小時。如果真想吃三明治,大不了隔天我在板橋車站代買,算花個半小時好了,這樣折算一下,多省三小時耶!


要做什麼事之前,是不是先想一下會不會影響到別人比較好呢?浪費掉的時間是要乘以人頭數,這是每個人都應該都有的觀念吧…生命就這麼浪費掉,一點都不有趣,還要連累別人浪費自己的生命。


抱怨完畢…




---




11月2日夜晚看了新的007電影《空降危機》,電影暫且不說,倒是
ADELE為電影量身訂作的主題曲〈Skyfall〉讓人特別的驚喜。

光看這個歌詞MV好像沒什麼特別感覺,但電影在前導劇情結束後的片頭中,大量的死亡拼圖搭配ADELE的歌聲和廣闊的管絃樂音,有種震撼至極的戰悚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