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冷暖人間

--

因為急著想看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
下班時順道去敦南誠品晃了一下。

離開書店,跨過安和路,往忠孝敦化站六號出口走去,突然覺得好餓。
看了看錶,十一點半剛過,要找地方吃點東西,在時間上太拚了點,
實在不想在半夜狼吞虎嚥,再去趕捷運末班車,一定會消化不良。

左手捧著誠品的紙袋,正煩惱該如何是好,
不知不覺已接近捷運出口,看到招牌還亮著的和民,更覺得快餓過頭了。

在這時間接近夜店PASOUL,打扮入時的男男女女多了起來,
不過我連一身火辣打扮的正妹都懶得瞧上一眼,
因為左邊靠馬路的那一側,香腸攤上的阿伯正在烤香腸,讓人食指大動。

我不確定每次見到的阿伯是否都是同一個人,
只記得每次經過這裡都有香腸攤,似乎已經好幾年了,
擺明了是要做夜店人潮的生意嘛。


「阿伯,我要一條香腸。」

剛說完,一掏口袋,才發現糗了,
不是沒銀子了,而是只剩千元大鈔…

「阿伯,歹勢,我只剩最大張的,你有辦法找錢嗎…?」

阿伯楞了一下,過了幾秒鐘,才開口說…
「沒關係,這次我請你,下次經過,再補給我就好了。」

我有沒有聽錯?在人來人往的台北東區,一個香腸攤阿伯居然不跟我收錢?
而且他不是問我還有多少零錢,根本就是完全不收錢…

「這樣好嗎?要不要我去找便利商店換錢…」
「不要緊啦!下次記得再來吃就好了。」

最後我掏出所有的銅板,湊一湊發現居然還有二十塊錢,
阿伯收下,我說了聲謝謝,並沒有走進旁邊的六號出口,
而是慢慢地繞過轉角,從另一個出口進捷運站,
然後一口一口地將竹籤串著的香腸啃完。

下次再來,就不只是補十塊錢給他了,
而是再買一條香腸,然後多給十塊錢,
因為阿伯烤的香腸,味道的確還不錯,
只是不曉得他會不會已經忘了這件事。




進了捷運車廂,習慣坐在第二節車廂裡靠第一節車廂的位置,
座位與車門邊的玻璃隔板間有一小塊空間,剛好可以擺包包。

到了板橋站,準備走到第一節車廂較近的車門,
因為一出車門,電扶梯就在正前方,這個動作再習慣不過了。

可是我發現我走不過去了。

四個二十來歲的大男人就坐在第一節車廂後方面對面的位置,
一邊坐兩個,旁若無人、大聲地高談闊論著,
一只大型行李箱就擺在走道中間,要過去就得將行李箱推到旁邊。

蠻沒水準的。

要走過去不是不可以,只是我不想從那幾個人中間穿過去,
這樣會沾染到沒水準的空氣、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忿忿不平。

於是我頓了一下,其中一個男人轉頭看我,
瞪了他一眼,再從第二節車廂的車門離開。




台北最火紅的夜店旁,一個有人情味的阿伯。
往郊區行駛的列車裡,四個沒水準的年輕人。

這反差是大了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