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雷蒙.錢德勒《再見.吾愛》

閱讀雷蒙.錢德勒是一件極其幸福的事。錢德勒筆下的馬羅是個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人物,不只是個硬漢,他在作者堪稱為冷調、灰色系的寫實筆調下,仍是個色彩鮮艷的人物。
《再見.吾愛》的最後,安.李奧丹這麼說:「你好令人驚奇,好勇敢,好有決心,而且可以只為這麼少的錢工作。每個人打你的頭、勒你的脖子、揍你的下巴、灌你嗎啡,但是你還是在防守截鋒和端鋒之間持續的奮戰,直到他們全部不支倒地。是什麼使你這麼了不起啊?」
在《大眠》裡,錢德勒也許將馬羅塑造成一個存在主義的先驅者,透過主角的自我對話、與他人的交談,以及周遭場景和氣氛的描述,創造了一個極其特殊的主觀意識。從馬羅身上所看到的、或者說讀者透過他眼中所看到的,是個無神論的世界、卻也是個險路重重的世界,所以我們看到了「錢德勒式」的英雄主義,但這又是如此地平易近人。
《再見.吾愛》裡的馬羅雖然仍是既冷又硬,卻也被錢德勒添加了一些色彩。像是他說:「我喜歡圓滑亮麗的女孩子,冷硬,而且滿身罪惡。」我寧可相信這是馬羅對於犯人諷刺性的指控,因為他還是會哈上一位美麗、多金但卻是衝動、略為笨拙的女孩。
最後直擊大本營時,馬羅說:「我害怕死亡和絕望,害怕黑水和溺死者的臉孔,還有眼窩空洞的骷髏頭。我害怕死去,害怕成為虛無,害怕找不到一個姓布魯奈特的男子。」這個橋段意外地讓人忍俊不住。
這本書有個悲傷的結局,但這也是必然的。巨漢與歌姬,這樣的組合本來就讓人覺得太過於突兀,但錢德勒寫的又是一個寫實的故事,所以也只能是"另有文章"了,文字所提示的線索和氣氛,其實夠多了,書名本身就是了─"Farewell, My Lovely"。
只是,在歷經《大眠》與《再見.吾愛》之後,馬羅仍然以他硬挺挺的柔情鐵漢形象,繼續活躍在錢德勒的筆下,影響了後來不知多少讀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