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最菲

前幾天整理舊CD時 
發現了王菲於1994年於香港發行的首張精選集「最菲」
這是最具療癒效果的寶貝了


※這個歌詞字太小實在是一大缺點...


1994年2、3月間 我在馬來西亞的沙巴的美夢成真渡假村
當年三商虎隊在那兒進行春訓的移地訓練
算是個半出差半休假的行程
我在市中區的賣場裡一口氣購入四到五張當時在台灣還很難買到的王菲的專輯
因為這些CD目前不在手邊
大概只記得有「十萬個為什麼?」和「You Are The Only One」
不過 最重要的還是那張「最菲」

王菲在台灣發行的第一張專輯「迷」 時間是1994年4月8日
為什麼當時我會知道這個人 然後逮到機會就大肆採購?
印象中好像是在廣播節目時聽到李宗盛提到自己最欣賞的女歌手
其中有一個名字就叫做「王靖雯」

上網查了一下 「最菲」在香港發行的時間是1994年2月
所以當時我買到的的確是燒燙燙的新貨了
這張專輯成了我未來幾年內的生活重心之一
即使後來她在台灣出了像是「天空」、「菲靡靡之音」這些經典大作
我還是對她這張生平首張精選集十分地痴迷



「最菲」裡最珍貴的應該是國語版的「容易受傷的女人」
台灣歌迷比較熟悉、或是經常在KTV唱的版本應該是鄺美雲後來發行的版本
但是真正將這首翻唱自中島美雪作品的名曲在華人世界唱紅的其實是王菲
1992年8月她在美國修行返港時發行了「Coming Home」這張專輯
一曲粵語版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紅篇全港
「最菲」發行時 王菲也就另外灌錄了國語版做為bonus
這個國語版的時間也比鄺美雲的要早 歌詞也不同
因為鄺美雲這首國語歌在台灣知名度很高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王菲也有唱 而且更早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_WQrmWkGhk
※這個版本是網路上找得到最好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她自己作詞作曲的「動心」
這是王菲在1993年與方中信、宣萱合演的TVB港劇「千歲情人」的主題曲
當時她的創作能力實在不算完整 但曲子還是很有魄力而且韻味十足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tu8EZC3Mlw/
※網路上其實有4分鐘的完整版本,但土豆網這版本是「千歲情人」片頭曲的2分鐘版,有王靖雯的古裝造型:)

「最菲」一共有十七首歌 來台發展之前的菁華作品大概都在這裡了
不能不說一下的是她的兩首經典「執迷不悔」與「冷戰」

只要是資深一點的菲迷應該都知道「冷戰」的粵語版要比國語版優得多了
林夕的詞再配上王菲獨特的冷調 韻味實在不比Tori Amos的原味遜色

「執迷不悔」也是有點玄機 
我發現在香港和台灣發行的國語版其實不太一樣
1993年在香港發行的版本 vocal比較明亮
隔年在台灣出現的版本 背景音樂與間奏比較強烈
這首歌可以說是王菲生平第一次獨白 詞也是她自己寫的
香港的版本 應該是比較能夠讓她表現自己。

王菲的演唱會 多年前在台北體育場聽過一次
這次的三場於我無緣 回顧一下當年的最愛還是挺不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