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大澤在昌《感傷的街角》

比起新宿鮫系列,覺得自己對這個系列好像更有感覺。

「我的工作是找出下落不明的年輕人的住址,告知委託人。而帶他們回來,並不是我的工作。」

簡單的工作原則,帶出整本書的風格,書裡沒有大事件、大案件,也沒有大廝殺、沒有太深沈的勾心鬥角,作者在寫這本書時雖然才二十出頭,但冷冽的筆調已躍於紙上,氣氛感覺上是灰濛濛的,卻一點都不生硬,可以感受到一股灰調的暖意。

寵物先生在推薦序裡提到當時的大澤在昌筆力未足,卻仍有未熟的魅力,其實我不太認同。我覺得那時候的他比較欠缺的可能是架構大事件的信心,相對地特別在人物個性與文字風格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處女作經常會予人先入為主的「未熟感」,但一位後來成名的大作家,真正最有味道的作品,往往就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這種例子並不少。《感傷的街角》雖然是一篇篇的短篇集,但從頭讀到完的感覺就像在深夜裡聽著爵士、啜飲著加水威士忌,雖然灰冷,卻又讓人意猶未盡。

作者後來的作品,更優秀、出色的很多,但總覺得這本書最夠味,我一點都不覺得當時的他是筆力不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