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東野圭吾《天鵝與蝙蝠》

說真的,我對東野圭吾這本新作許多環節都感到不耐煩,甚至覺得頗為做作,像是越來越高調的宣傳詞句,連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都出來了,還有出版社推出的各式版本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真的有需要搞那麼大嗎?

這讓我感覺好像是,畢竟東野圭吾是如此搶手的暢銷作家,各大出版社搶版權搶得兇,既然搶到重量級新作,就非得搞一搞不可,讓人家滿意到以後再將版權給我們…

口碑很好,連作者自己都很滿意,只是某些一面倒的溢美之詞讓我感覺很不舒服,最初反而不那麼樂觀,但整本書讀完,讓我有不同的感受,雖然不到很喜歡,確實是蠻出色的作品,就是真正劃對重點的人並不多。

這個厚重的故事,嚴格說起來是四不像,不是本格推理,要說是社會派也不盡然,沾染了一點冷硬派的特性,但許多發展與線索在不同角度上持續演繹,作法又不太一樣,整體來說,主、副線難分,主、配角不明…

但東野圭吾不愧是個能夠征服許許多多讀者的超級暢銷作家,不只是筆力,他的邏輯出人意表,能夠不斷地以創新的文字結構模式,來堆累出獨特的閱讀空間感。故事很長,也花了不少時間讀完,卻不累人,甚至在讀到一個段落之後,在下一次重讀後,不難銜接得上。

其實他的文字不算淺顯,但讀起來永遠不會那麼困難,書名《天鵝與蝙蝠》點到題了,甚至也給人某些「其實不是你想的那樣」的樂趣,只是我沒那麼喜歡這書名,也太純文學的做法了,一如出版社端出《罪與罰》,總覺得怪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