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阿部寬的特殊技能

#阿部寬 #夕霧花園 #まだ結婚できない男

阿部寬還真的是個十分奇特的演員。
比如說,昨天睡前,我才剛K完他的新日劇《まだ結婚できない男》(熟男還是不結婚)的第8集,下班後,在板橋秀泰看了23:40的《夕霧花園》,但在整部片大約2小時的過程中,我從未有任何1秒是分心到才剛看完的日劇畫面中...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要知道,阿部寬在這系列日劇裡飾演的怪咖建築師桑野新介,形象有多麼讓人印象深刻,隨然連續劇通常不會像電影那般,把一個角色刻劃得如此細膩,但透過一集集的劇情將桑野信介的大、小事串聯在一起,這角色彷彿變成了現實中可能存在的一個人。

本來我以為是因為電影拍得太好,讓我完全融入在那樣的氣氛中,無瑕他顧,但想想,我看《熟男還是不結婚》時,也好像不會想到稍微同質性的影像作品《羅馬浴場》、《圈套》系列等等...

阿部寬給人的印象似乎並非是一個拿過很多演技獎的演員,雖然他的日劇拿獎頻率頗高,但電影好像也只有《橫山家之味》和《羅馬浴場》有所斬獲...
好像扯遠了,我的意思是說,阿部寬給人的形象經常是在其他方面的,像是身高、像混血兒但其實不是的外表,還有最常被媒體提到的性感等等等,好像很少提到他的演技有多好多好之類的...

但回頭看看,細數阿部寬的一些代表作,包括電影和日劇在內,角色的同質率實在是非常非常的低,能夠創造一部接一部的代表作,簡直不可思議,他絕對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厲害。
《夕霧花園》裡的園藝師又是一種全新的類型,而且難度實在是爆高的。

從表面上看起來,《夕霧花園》裡中村有朋這個角色,要去競爭最佳男主角,似有點先天不利,角色情緒起伏不大,即使跟李心潔飾演的雲林說話,也總是那般模樣、那般語氣,但其實電影看到最後,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這個角色的呈現方式是如此。

《夕霧花園》其實就是個解謎的故事,解的當然是某件事、某個真相,解的當然還有人心,你會知道,在中村有朋那個固定頻率的說話方式,以及流動變化不大的表情、情緒中,有那些用心,還有藏著多少情感。

從後來的領悟反芻到還殘留在腦海中畫面和聲音,才知道阿部寬的中村有朋早透過表情與聲音,傳達了很多很多。

還有他的英語,雖然某些口音改不了,像是control會唸成「坎豆婁」,但這樣反而更真實,英語會話能力並不太優的阿部寬,能夠以幾乎可以用「流利」來形容的方式將英語台詞處理得毫無破綻,可見他下了多少功夫。
男主角的戲份,全片都得說苦手的英語,偶而才穿插自己的母語,還要把情緒和用心高明地藏在表像之下,讓觀影者去發掘、領悟。

阿部寬這個日本園藝師的角色,難度高到炸裂,所以他真的很了不起,在這部作品中,中村有朋並非是個直接讓你起雞皮疙瘩的角色,而是不知不覺中,在你內心深處留下某些等待觸動的痕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