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種族階級下的愛情模樣《藍色比爾街的沈默》

#藍色比爾街的沈默 #If_Beale_Street_Could_Talk

在MOD查詢新片時,突然發現原本收藏片單中的其中一部,出現「即將下架」的字眼,一看日期,竟然是10月17日!!!二話不說,立馬收看.....


其實已經上架蠻長的時間了,為什麼拖到要下架才看?實在是因為這是一部單點的片子,並未包含在一直在訂閱中的「電影199」方案,80元可以在兩天內看完(當然也可以重覆看)。

但我不理解的是,2017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Moonlight》(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導演Barry Jenkins的作品,一向海納百川的台灣檔期竟然沒上!?更何況還有最佳女配角的金球、金像獎雙料得主Regina King加持...

(好啦,我知道金馬奇幻影展有啦)

這部片在各大影展的成績不如《Moonlight》,這或許跟前作較「單純」,更容易深刻切入有關,但我覺得新作絲毫不遜色啊~~沒錯,《藍色比爾街的沈默》說的比較多,除了主軸的愛情與種族議題外,多了家庭,還有些許的女性主義和政治問題,甚至還有黑人之間彼此的階級觀念(這點就比較少見了),但這些其實都是「輔佐」主題的旁支,整體看來並沒有什麼違和感。


不是導演要說很多,其實他想講的還是愛情與種族議題。

而串起整個電影語言和節奏的,正是全片最突出的配樂,Nicholas Britell的強作很多,像是《Moonlight》、《為副不仁》、《大賣空》、《自由之心》等等,但唯獨這部片在觀看時,配樂就給我如此強烈的存在感,原創配樂與片中的藍調歌曲相搭,給人時空挪移的錯覺。

故事發生在70年代的紐約市,我對美國種族問題的演進時程不算了解,但片中歧視的難堪程度,仍是超乎我的想像,不過是40多年前的事,卻讓我想到蒙古帝國建立大元朝時,將人種分成蒙古人、色目人、北方漢人和南方漢人4個等級...

當然啦,種族歧視這種事,到現在都還有的,不過,愛情的模樣卻是自古皆然,或許有人會嫌電影節奏過於緩慢,但就是非得如此不可,才有辦法將熱戀中的年輕男女幸福、痛苦,以及迫於環境無奈之下的的種種情緒,說得如此清楚。

尤其是兩場床戲,兩種情境,從平靜無波到暴雨狂風,伴隨著唱盤中古典藍調樂音,既唯美又讓人心痛。

Regina King又讓我領教了一幕戲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威力,在波多黎各那幕戴上假髮後又拿下來,讓人動容又餘韻猶存,瑞秋懷茲、艾瑪史東和艾美亞當斯輸得一點都不冤。

能在下架前看到這部電影,實在太幸福也太幸運了,還好突然心血來潮去check MOD的片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