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情書》復刻版之《你好,之華》


看完岩井俊二第一部「外語」電影,很滿足,但不滿意。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文字
滿足的是,這是一部滿滿的「岩井俊二」電影,甚至比他自己兩年前的《被遺忘的新娘》更「岩井」,尤其是用不同語言來呈現所產生的文化隔閡,基本上算是處理得幾乎找不到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文字滿滿的《情書》的影子,同樣在北方,《情書》在北海道,《你好,之華》在遼寧,情書、口罩、單車、圖書館,一個個地tag在這部23年後的新作中,導演自己說這的確是《情書》的「續集」,但在我看來,其實是「復刻版」才對…
影像呈現方式亦然,大量的自然光一如他們過往不斷重覆採用的方式,即使整體感不是明亮的,但總會在你的眼皮子底下,貼上一片又一片不易褪色的影像。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敘事結構亦然,故事一開始就從之華(周迅飾演)的姐姐之南的喪禮開始,《情書》不也是從死亡中抽出往事?然後,中學的回憶,滿滿的遺憾還有人生無常…
當然,這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有完全不同的背景和文化,但《情書》的魅力真的不可思議,即使在那麼多年過後,同樣的套路,依然給人滿滿的觸動。
但雖然這是複刻或是續集,雖然跟我白天所看的《大象席地而坐》的不斷碰撞來說,是小巫見大巫,但《你好,之華》仍是一部不好拍,也拍得出色的作品。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至於不滿意的部分,感覺也頗為強烈。做為故事主軸的「書信往來」,其中大概有半數的內容顯得過於刻意了。我想男主角尹川(秦昊飾演)早就知道與他通信的是來自兩個不同的對象,但書信兩端、三個不同對象之間的情感面仍顯突兀,內容不似當年《情書》那般自然地真情流露。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末尾之南寫給女兒與兒子的遺書,竟然用上了自己當年高中畢業致詞的講稿,當下竟給了我一些「慘了」、「毀了」的感覺,這不只有點作做,甚至有點裝逼了…..一個媽媽在自殺前,會選擇留給年紀還小的兒女一封裝滿了自己青春印記的遺書?!即使她抑鬱症纏身…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這部片的旁支,有顯得多餘的,像是老奶奶的夕陽之戀,也有加分的,像是之南女兒暗戀男同學的部分,但比起《情書》,複雜多了,完成度也有段差距。
周迅的表現自然是平實、出色的,但更讓我驚艷的卻是同時扮演高中生之華與之華女兒的張子楓,有機會看這部片的話,要好好欣賞這個小女生將一位情竇初開又要裝成小大人的模樣啊~~
值得一提的是,客串之南的渣男老公的胡歌,僅管只有一場戲,但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完全地光芒四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