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追龍》~那個美好的舊香港


敬那個美好的舊香港,與無線3/5虎將。
2017年只剩下最後的1/4,我TMD終於發現了這一年最喜歡的電影,雖然絕對不是最好的…..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文字劉德華再次演雷洛,衝著這點,即使電影再爛也要來看。既然有雷洛,當然有跛豪,甄子丹雖然在我那舊時代的記憶裡是個「新人」,但我一直覺得他是個有原則的人。
電影還給了我黃日華、湯鎮業、鄭則仕、吳毅將、曾江,無線五虎到了超過一半,雖然是新手法,但音樂、色調、節奏,無一不走懷舊風,大街鬥毆、城寨追殺,那雖然是一個貪贓枉法的年代,但總覺得那個香港才是活力十足的,因為一切都存在著規則,以及義理。
香港的動作片、警匪或黑道片一向重視節奏,但這部片一切以「情」為出發點,雷洛與跛豪的兄弟情、救命恩情就不必多說了,豬油仔對雷洛的忠心、跛豪四兄弟間的情感、小花對跛豪或許夾雜著恩惠愛慕敬愛與親近之情,每一幕都讓人十分揪心…
那是一種並非單純灑狗血,而是自然而然地覺得人與人之間有情是一件超棒的事的超美好心情。
隨著華仔重心翻唱許冠傑的《浪子心聲》,「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唱出口,還有那個年代的爵士樂,雖然那是一個比我所知道的舊香港還要更早許久的年代,但總是個過去的我比較接近的年代。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多麼平常的一句話,卻是跛豪一生奉行的準則,我不在乎電影一定還有不少加油添醋的部份,但他是一個所有香港人都知道的大毒梟,卻也是個活得實在的人。
敬這個讓人泫然欲泣的超美好夜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