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中田永一《百瀨,看我一眼》


雖然像這樣寫著閱讀心得時,多少會提到,但說真得,我並不欣賞出版社在宣傳時,就直接把「中田永一」和「乙一」畫上等號,作者會想用另一個名字來寫其他或許,應該是有自己特別的想法的,他可能不見得在意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作者寫的故事會沒人看,甚至是想測試一下,脫掉「乙一」的包袱後,作品「本質」是否還會被接受。

出版社在書本本身是沒有點出這事實,但書腰上說得很清楚,在宣傳上、在網路平白上多半直接告訴你這兩人就是同一個人,雖然這樣書可能好賣一些就是了。

《百瀨,看我一眼》是中田永一發表的第一部作品,但在此之前,國內以他為名義發表的中譯本已有過《再會吧!青春小鳥》,但這其實已是他的第三部作品。但說真得,《百瀨,看我一眼》與《再會吧!青春小鳥》風格有著不小差距,前者比較像「白乙一」形態的風格,後者就是風格明顯的青春小說了,不曉得不是不因為作者在轉換筆名時,在風格的拿捏還不是那麼明顯的關係。

四個故事都在最後有個「逆轉」,都帶出了對大多讀者來說是那種「無法預期」到的發展(這只是一般論,相信還是會有不少人推出這樣「逆轉」),但這四個「逆轉」效果卻不太一樣…

第一個短篇〈百瀨,看我一眼〉的「逆轉」是懸疑故事形式的,第二篇〈海灘〉給了「白乙一」那種意想不到的結局,第三篇〈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最後公開的事實是有點帶著心靈解放的,而最後的〈小梅經過〉卻是讓人感到意外地感動。

其實並不覺得都是寫得非常好的故事,但各個短篇算是風格一致,至才覺得都還蠻「乙一」的,反而是後來的《再會吧!青春小鳥》看太出來跟「乙一」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