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因為不想要再忘了


也許是因為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曾經把很多事,包括去過的地方、寫過的話、聽過的歌、看過的電影、跟某人一起所擁有的回憶等等…全都忘得七七八八了,所以現在常會不自由主地想把新的經歷、新的心情記下來。

雖說是忘掉好多事,但似乎並不是真的「忘了」,而是因為自己那時候盲目地、日復一日地過著日子,不斷地套用某些單調的生活方式,讓時間被動地往前推移,下意識地讓思考與回溯停頓,那些回憶與往事也就被封印在記憶層級裡了…

現在的話,偶而會在腦海中出現某些片段,有些只是一閃而逝,但也有那種突然記起一段「情節」的時候,或者是因此而拼出一個完整的輪廓,一旦如此,驚喜難免,但伴隨而來的往往是那種不見得很強烈但卻綿綿無盡的悲傷…

曾經忘了的事,突然再記起來,多半是讓人難過的吧…

可能是因為不想要再有更多這樣的難過,就不想再「忘了」,因為我一定還有很多被埋在記憶深層的事沒有被挖出來,也就不想在裡頭再堆積更多的事,愈堆愈多,那個不知多深的記憶空間滿了怎麼辦…

所以現在就愛拍照吧,出去玩到了不一樣的地方、看到沒看過的事,相機就是一直拍吧,平常生活中,發現了奇怪、特別的事,至少用手機也是可以拍下來。

臉書的打卡功能,對我來說就很方便了,說真的,出去玩,到了什麼地方,打卡或或再貼上一些照片,除了也想分享讓家人或某些特定朋友之外,最主要還是自己想做「紀錄」,記下自己在那個時間層經到過那個地方,將來的某一天再回過頭來看,再怎樣也可以記起那時候發生的事和心情…

出國時寄明信片給自己,大概是這四、五年的習慣吧,通常都會連同朋友交代的或者自己說過要寄的,花點時間一次寫完,再拿去寄吧,年初的跨年行程,在我京都寄了賀年卡給自己,道後溫泉和琴平又各寄了一張…


前陣子上到了立山最高的車站室堂的時候,因為住的地方非常單調,沒有多餘的事可做,晚上還真的是寫卡片的好時機。隔天早早到了室堂車站,發現郵局要九點半才開,雖然一旁有郵筒,但我沒先準備郵票,也只好先等等。

想想,在這麼高的地方還有個簡易郵局還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本來覺得有郵筒就很了不起了,畢竟郵票可以在禮品物寄賣的。

郵局不就是紀錄和回憶的傳遞站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