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拉拉的我的私房歌


對我來說,Lala這首〈去我家〉是一首私房歌,雖然對她的粉絲來說,這不是什麼太陌生的曲子,畢竟是擺在第二張專輯《極限》的第一首…



但對一般人來說,這首歌很可能真的就完全沒聽過了,也因為調性比較另類,實驗性高,在演唱會中也不太會出現,印象中她只在宣傳第二張專輯時在部分小型現唱演唱場合唱過的樣子。

但私房歌的定義,並不是在說這些,就是單純針對自己而已,應該說,這首歌我甚至不太想與人分享,不管是沈溺、享受、神遊,還是一下子掉到無止境的思緒迴路中,都是要自己一個人,不能有別人…

在創作這張專輯時,Lala正面臨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感情低潮期,在外界看來是失戀,但聆聽整張專輯後,感覺更像是她正要從這個情感牢籠是掙脫出來,藉著這次情變,讓自己成為跟以前不太一樣的人,這個過程是痛苦的,但走出來後,前方的路是開闊的。

這張專輯,她不算是在說她的故事,而是在說她的心情、她的體會,有時候會喃喃自語,但並不嘮嘮叨叨,主題雖然是愛情,但奇怪的是,我並不全然聯想到愛情,常常都想到生命中其他那些讓人遺憾、歡喜或失落的事,是那種不是非常強烈但又綿長的精神狀態。

〈去我家〉很早就帶給我極大的衝擊,但這種衝擊說的並不是在心情上造成多大的影響,而且一首歌曲竟會用這種方式來呈現。這不是在說有多了不起或多厲害,她就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說著當下的心情,打破歌曲組成結構,沒刻意用優美的旋律,也沒有要弄得很難懂,就是有點隨興,像是在說話,一下慢,突然又變快,然後突然跑出大概沒啥意義的「芭八啦八八」…

回過頭來看,又像是在說一個安慰人的故事,但她說不定只是安慰自己而已,才會說著「我會繼續唱歌給你聽」、「不要哭了啦,唱歌給你聽耶」。

歌曲當然沒有官方MV,網路上傳的小型演唱會版本感覺上沒有原曲有fu,但這個香港歌迷剪接的視頻很不錯,也很有誠意~

「你說 今天你要到我家去
 你說 這一次眼淚竟流個不停
 緊握拳頭 你不肯冷靜
 無法原諒自己 總什麼事都看不清
 他說她想她要的 你什麼都聽
 靈魂被掏空 是因為太重感情
 你裝安靜 表面上鎮定
 事到如今 失去心的聲音
 唉~喔~耶 你說你太盲從
 唉~喔~耶 讓我越看越不懂
 你說要放棄感覺 自告奮勇地消失
 沒入人多的方向 一直到忘了夢想
 一次次 受著傷 害怕地拒絕長大
 就這樣選擇投降 卻難對自己解釋
 唉~喔~耶 你說 你太盲從
 唉~喔~耶 芭八啦八八
 你看到水仙花 美麗地笑你傻瓜
 對於未來的牽掛 怎麼輕易放的下
 沒有傷人的話 少了未知的掙扎
 又怎能努力地跨 穿著堅持的襪子
 我陪你放個假 卻不能給你解答
 每個人生命 總有太多的複雜
 就全力以赴吧
 你笑了出來
 快讓風吹乾 你哭濕的臉頰
 我會繼續 唱歌給你聽
 (不要哭了啦 唱歌給你聽耶)」



.

3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首~(其實比起情歌,比較愛她唱這種有點勵志的歌)這首歌我記得她說過是她人生創作的第二首歌,當時卡在醫院跟唱歌之間掙扎而生出來的,大概是剛開始創作,比較不是那麼制式,有點雜,有點亂,但卻色彩豐富,思緒隨著歌聲帶著走,不知道會走去哪,但是場快樂的郊遊。最喜歡這句:我陪你放個假/卻不能給你解答/每個人的生命有太多的複雜/就全力以赴吧。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有一點點Damien Rice的感覺,尤其是最後的一句murmur,但多了一些跳tone,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才是創作者的魅力所在啊~~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記得她有說過那兩句murmur是說給幫他配唱的陳建騏老師聽的,本來算是開開玩笑但建騏老師堅持要放進去。能遇到懂得她魅力的製作人也是她的幸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