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成長之歌

.


寫在「to be a hero」之後…


但我記得原著的這段情節中,作者選用的卻是Fleetwood Mac的〈Landslide〉,不過這不存在是否忠於原著的議題,因為小說作者跟電影導演是同一人,只能說這兩首歌曲都是導演青春歲月中重要的回憶。


倒是Fleetwood Mac主唱Stevie Nicks低沈的嗓音對我來就更深刻一些了,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得追溯到好久以前才剛聽搖滾樂的那個年代,覺得竟然有女生會用這樣的聲音唱歌,而且還愈聽愈有味道,而另一位主唱Lindsey Buckingham的神經質男聲卻又是另一種調調,那既是一種反差、對立,卻又是天作之合。

雖然我知道Stevie Nicks這個人的時候,她已經40多歲了,但那時候常聽的都是她未滿30歲所創作、演唱的歌曲,讓我深深震撼的卻是她那絕無僅有的女聲,一開始會有男性化的感覺,但仔細一聽,在低沈沙啞嗓音之下,卻有著強烈的女性式潛唱低吟。



在那個七0年代裡,二十八二十九歲的Stevie Nicks美得冒泡,一直覺得她是個不可思議的美女,神秘又有暴發力,即使去年他們演出時Stevie已經是個65歲的歐巴桑,依然覺得她氣質非凡、雍容華貴。



而那喃喃自語的〈Landslide〉就是記憶之歌了,雖然在她所有曲子中不會比〈Dreams〉在心裡占據更多份量,但〈Landslide〉卻更像是一首成長之歌,畢竟當時我還不太懂得她那種在愛情裡顧影自憐的態度,後來才慢慢清楚,那只是在期盼長大,讓自己更堅強、不要害怕改變而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