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幸福的滋味


--



記得以前有好一段時間很愛逛麵包店,印象中應該是因為當時正處於社會大眾口味改變、觀念也有所轉變的時候,麵包店裡的傳統麵包樣式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有機或養生麵包,有的從國外引進、有的是麵包店自行研發或做某些變化,就因為新花樣多了,難免會比較好奇一些。

現在的話,市面上就充斥著那些標榜著很健康的麵包,不是全麥、黑麥、竹炭就是墨魚做的,或者特別強調內含天然酵母之類的,配料還是雜糧、乳酪、堅果或者蔓越苺等等等。自己也跟一般人一樣,長時間下來,口味跟以前大大不同,麵包不但要挑好吃的、喜歡的,還要健康的。

但說真的,有時候還真懷念那些傳統麵包,那種舊式麵包現在還普遍有在賣的似乎只剩下菠蘿麵包、紅豆麵包和葱花麵包這幾樣,偶而也會看到奶酥麵包、起酥麵包或者椰子麵包,但每家店似乎沒剩幾樣在賣了,雖然有些店賣的那種「十元麵包」也都是傳統麵包,但總覺得太俗了,麵包一定發酵得不太好,會覺得不好吃也不健康。

所以每次在紐約的法拉盛地區或是奧蘭多中國超市附近麵包店看到琳瑯滿目的傳統麵包,總會覺得很感動,甚至有點不可思議,連克林姆麵包和炸彈麵包都有,土司還是賣一整條的咧,現在的台灣大都市裡,除了像家樂福這樣的大賣場,很難看到一整條的土司了吧,我知道中南部或鄉下應該還有不少地方賣種類較多的舊式麵包,但生活圈畢竟不在那裡…

只是說歸說,倒也不是真得愛吃傳統麵包,只是突然想起來覺得有點感傷而已。不過,還真得有一種傳統麵包只要看到就一定會買,就是在大熱狗外頭環繞著一層傳統發酵麵包的那種。

我對熱狗並沒有特別偏好,一中街的大熱狗還賣十元的時候,也只是偶而經過買來嚐一下。可是我對那種傳統的熱狗麵包卻完全沒有抵抗力,不管進到什麼樣的麵包店,只要架上有,一定會拎到櫃台結帳,但不會多帶,就只會帶走一個。

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這樣搭真是絕配。記得前幾天要到秀泰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之前,想說片長有三小時,決定先去買點簡單的吃的,結果在對面誠品樓下的麵包店買了熱狗麵包,電影剛播時,一口接一口,每一口都混雜著熱狗緊實的口感與麵包的軟Q,滋味真是好極了。

我不確定熱狗麵包是不是一種真得很美味的食物,說不定只是很對我的胃口而已,因為照理說每家麵包店拿出來賣的,品質加減有差,但不管在那裡買的熱狗麵包,我都覺得很好吃…

可是平常買到熱狗麵包的機會其實不太多。

相信大多數的麵包店都會做這種口味,畢竟在傳統麵包裡,熱狗麵包還算是歷久不衰的,應該會有一定的市場需要。所以我猜應該是限量的關係,不像是某些主力商品在一整天的營業時間裡會有好幾次的出爐時間,熱狗麵包大概一天就只出一次,賣完就算了吧。

曾經想過要要稍微早點去或者注意出爐時間,固定去麵包店買熱狗麵包,但一方面懶,一方面覺得就算吃不到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下次再買來吃就好。

就因為這樣,並不是每次都買得到熱狗麵包,但每次有得吃都會覺得很開心,這種幸福的滋味可是買不到的。



--









題外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其實不太適合吃東西,就剛開演的時間還有心情吃吧,中段以後恐怕連喝水都會忘記,長達十分鐘猛烈的女女性愛畫面並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有看過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