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伊坂幸太郎《夜之國的庫帕》


這個故事一開始會讓人想起《奧杜邦的祈禱》或《LUSH LIFE》,但讀到中後段,卻不禁覺得更像是《魔王》與《摩登時代》。

會說話的貓,馬上就讓人想起《奧杜邦的祈禱》裡的稻草人優午,雖然貓是生物、稻草人不是,但那種感覺很接近,不只是擬人化,還有作者那種擅長架構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觀的特質,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

故事的展開是以「貓說」的方式來進行,在貓說的國家裡,還有人與貓的兩種視角,其間還有老鼠出來串場,在這個國家裡所發生的事,都是貓說給「我」聽的,這些故事與「我」原本並無關連。

「敘述性詭計」對伊坂幸太郎來說應該不是一個必要的模式,感覺上他似乎是有需要用到才用,因為在後期的作品中已經不太常見,所以讀者大概也忘了他在這方面其實還蠻有一套的,當年的《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就不知騙倒了多少人。

於是,在這部新作裡的「敘述性詭計」就讓人有點不設防了,但事實上在書的一開端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當「我」漂流到荒島時,遇到一隻名叫「多姆」的貓的時候,作者是如何描敘的…但按照一般的閱讀習性是很容易忽略最初一些細節的。

只是到了「我」跟著多姆回國解救同胞時,線索應該算是完全曝露出來了,「我」為什麼不怕鐵國那五十多名士兵?這應該說得很清楚了。

但這個故事的解謎成分並不僅止於這一面,國家裡所發生的事、庫帕之謎,在「貓說」的敘述中藏了許多線索與不少不合理之處,還有另一條以庫帕士兵為第一人稱的部分,在進行至多姆回國、「我」在城外待命時,一一解開。

而解開的真相,正是這個故事之所以像《魔王》和《摩登時代》原因,民眾對於國家意識的認知一直是個很嚴重的盲點,為什麼對國家形態或組成那麼不了解、看不透統治者的本質,還可以對這個群體如此地「盲從」?這件事自古至今依然不變…

故事裡的國家就是現實世界的縮影,自以為瓜分世界的一半、自以為待在這個國家中位於中心點的城市裡,事實上只是一個僅只於敵國領土五十分之一的彈丸之地,而領導者看起來英明仁慈的形象,其實只是個人訴求想要凌駕在眾人需求之上所刻意塑造出來的…

好有趣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作者最後也解開了庫帕之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