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說到誤解,



印象中似乎沒有發生過什麼太嚴重的事。

但所謂的不嚴重並不是說完全不在乎,
多半只是覺得「好吧!那就這樣吧!無所謂…」
不過如此而已。



好比說,有一次在辦公室裡跟同事聊到小說,

好像是因為當時在播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日劇,
我們就提到原著如何如何還有對方問我手邊是否有書。

沒想到部門排名第二的長官突然開口:
「你還會看書喔?你不是都只看漫畫嗎?」

第一時間我是懶得講什麼,
印象中應該是有回個什麼「還是會看一下啦」之類的,
反正就是覺得被這個人這樣認定也沒啥損失,
真正的熟朋友根本不會這麼說。

沒想到另一位平常沒私交的同事突然冒出一句話:
「不要小看人家,他看的書非常得多。」


結果我反而嚇了一跳,後來他說是因為看到我的部落格,
但當時那個部落格知道的人實在不多啊~
大概是因為在其他網頁上有被設連結而連過去的吧…



還有一次是有個線上遊戲廠商來洽談合作事宜,
負責接頭的同事告訴我:「待會你一起來聊聊吧。」
理由是我很愛打電動,對遊戲相當熟悉…

我不否認電玩遊戲是平常的休閒娛樂之一,
以前有段時間下班回家都會玩一下遊樂器或電腦,
但即使在玩得最頻繁的時期,
休閒生活中比重最高的還是閱讀。

現在的話,雖然我有PS3和PSP主機,
但會玩的遊戲都局限在某些系列,
有喜歡的新作品,短時間內可能占生活最大比重,
但長時間來看,恐怕還排不進前三名。

最重要的是我沒玩過線上遊戲,
包括臉書和LINE的遊戲也都完全沒嘗試過,
以現代的生活型態來看不碰這些不能說是愛打電動吧。

會被誤解大概是因為我對電玩訊息還算熟悉,
還有那位同事知道我過去接過電玩相關的案子…



前兩周在工作場合碰到一位正在請長假的男同事,
雖然我跟他不算熟悉,彼此也不是太了解,
但一段時間未碰面了,多少總會小聊一下。

閒聊時注意到附近有一位外表清秀、沒見過的女性同業,
同事於是跟我說:「為了你的幸福著想,我派你去搭訕她。」
我笑笑著沒理他,但他並沒有停止虧我的動作…
「總比你每天窩在電腦前好吧…」
「天天看A片、看連續劇,是找不到對象的…」

聽他這麼說,我突然想起之前參加他的婚禮時的畫面──
表情略顯得意地跟我說:「你喔!加油吧!」

碰到這種事,除了苦笑,又能如何?
總覺得人就是這樣,愈是自以為是的,愈難改變,
有些人一開始就錯誤地解讀某件事或某個人,
但這種誤解卻一直強植在腦海中,
完全不知道自己其實不了解這人或事。

這個人就是這樣…
平常就不熟,久未見面,又知道我的現況了?
又是那來的根據說我天天宅在螢幕前的?
是什麼邏輯認定我必須努力去找對象的?

但還是一樣的想法,對於被這個人誤解,
我沒有太多遺憾、無奈或難過的感覺,
只是覺得「你高興怎麼說就去說吧。」



說到誤解,真正造成的傷害的狀況也不是沒有,
但印象中好像都是發生在一段關係即將終結的時候,
不是自己早就懶得解釋,就是溝通之門被關閉了,
只是這種時候多半已經處在水深火熱的狀態下,
因為誤解所造成的傷害比重也就被稀釋了。



比起誤解,不信任才是真正殺手級角色,
誤解還只是認知上的問題、是把某件事弄錯了,
但信任感的流失卻是對方明明已經清楚是這樣,
卻始終無法給予認同…

更進一步的解釋是…
這必須是在彼此相當closer的狀態下,
像是伴侶、親子、摯友這些內心貼近的關係,
一旦少了信賴,傷害就排山倒海而來了…

但既然那麼close,為什麼會不被信任?
啊就沒辦法啊,這種狀況就是那麼多,
不管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別人身上的,
那麼多年來一直讓人耳根和心頭都不太清淨。

「明明就是這樣,你為什麼還不相信?」
「都已經掏心掏肺了,你還要我怎樣?」

每次這麼喃喃自語,
偏偏就是最無法跳脫出來的時候,
常常都陷入極端的本位主義,
總是要到過了很久之後,
才意識到問題其實沒那麼偏頗。









唉,
這個人,真是麻煩死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