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記憶掏空。徐總好走

.

--



我不知道自己跟徐生明算不算熟,只知道入行的第一年就認識這個人了。一直到現在,二十二年,扣掉中間脫離這個圈子的三、四年,每年不知道要跟他見幾次面、吃幾次飯、閒聊幾次、訪談幾次,在這數不清的多半因為工作必須接觸的日子裡,這個人幾乎是被迫地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深夜返家搭公車時得知徐總往生的消息,放下手中的書本,我知道那種感覺又來了,那是一種很難解釋的感覺,硬要說的話,應該是一種記憶掏空的錯覺…

這種感覺在過去有過好多次,鄧麗君、張國榮、鳳飛飛等人過世的時候都出現過,但這一次不太一樣,再怎麼說徐總還是生活中不時會接觸到的人,我不見得能記得多少他說過的話,但那些一起經歷過的事,三不五時總會在腦海中浮現。

回家的路上、在公車上、在捷運車廂裡,片片斷斷的回憶像幻燈片般不停地在心中閃過,像是某一年徐總跟陽介仁、黃煚隆對外籍裁判李普希動手,還有某一次在高雄出差一周卻因颱風幾乎整周打不成只好沒事就刁擾他,或是後來的那次臀部被刺事件,甚至是職棒二年總冠軍戰時球迷對著郝伯村高喊我們要巨蛋那時候的事…

不可思議的是,因為一個人的死去,竟然會覺得伴隨他而來的種種往事就這麼消失了,我知道這是一種錯覺,悲傷卻仍然抑止不住地在心裡漫延著。



--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斗仔就在旁邊,我告訴他前一天下班在車上聽到消息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淨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像是打裁判啦、罷賽啦、被趕出場啦,他笑著說怎麼都光想到不好的事。

但是我們都不能否認徐總這輩子好事雖然多,但被唸、被幹譙、被討論批評的事絕對不會比較少,今年這一整年來下來,自己也沒少吐嘈他的種種作為,只是一旦這個人就這麼消失了,生活中就好像少了個什麼似的,相信不管是喜歡他、愛他、討厭他或是恨他的人,也是一樣吧...

借用鄉民的智慧,昨晚新莊觀眾人數9885,「走吧!85」。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