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三浦紫苑《啟航吧!編舟計劃》


作者精心規劃的題材,對所有年齡層的讀者來說都是個激勵人心的故事,尤其像是編辭典這種極其繁瑣且枯燥無味的事,能夠寫得那麼有趣、好讀,除了功力之外,想必也費心不少心思。

日系作家在特殊題材方面所做準備功夫之多,一向特別讓人激賞。雖然好的作家為了完成新作品,往往得花費時間和心力,這在那一個國家都是一樣的,但日本或許因為民族性的關係,這些準備工作總是做到鉅細靡遺,有時候甚至讓人覺得太過吹毛求疵,呈現出來的結果一直讓人印象深刻,有一筆入魂的感覺。

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對題材的投入,充分了解出版社編修辭典的過程是一回事,能夠寫得深入,與相關人員的深度訪談絕對少不了。在書尾的附註訊息中可以看到三浦一共參考了12本辭典,與小學館和岩波書局兩家主流出版社合作,感謝了16位人士,對於一位還算多產的得獎作家來說,這項工程可不小。

真要挖出什麼缺點,只能說這個故事實在太過於正面,雖然《大渡海》歷經十三年以上才完成,但在作者的描述中似乎看不到什麼比較負面的刺激,雖然過程中發生漏詞的重大疏失,導致其中一次校正重來,進度因而延遲,但辭典編修部毫無嫌隙地配合,連工讀生都無怨無悔地支持,總算渡過了危機。

以現實生活來說,狀況不太可能如小說中所說得那麼完美,但這畢竟一本大眾小說,不太可能寫得過於繁瑣,而且社會大眾也需要一個正向能量高、熱血沸騰的故事,在這方面算是很成功,再拜題材特殊之賜,這本書會受到市場青睞並不意外。

主角馬締被塑造成「書宅」的形容,事實上並非如此,作者對於他的描敘不算豐富,但很成功,女主角香具矢的份量不多,但馬締與她的互動很可愛,讓人聯想到《神的病歷簿》中的醫生兒與山岳攝影師這對夫婦。或許正因為如此,作者對人的敘述雖然少了點,但整體來說,人情的厚度還是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