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I Started A Jok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xuvNGSrmc
Bee Gees〈I Started A Joke〉


chinese lyrics

我開了一個讓全世界都哭泣的玩笑
卻沒發現這個玩笑是開在自己身上
喔,不!

我開始哭泣,卻讓這世界充滿歡笑
如果我早點發現玩笑是開在自己身上就好了


我仰望天空,舉起手遮住眼睛
我跌下床、傷了頭,就因為自己說過的話

直到我終於死去,整個世界才像是真正活了起來
如果我早點發現玩笑是開在自己身上就好了

喔,不!
那個玩笑是開在我身上



--




2005年Bee Gees來台演唱時沒能去聽,一直後悔到現在。

幾次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聽現場演唱會並不是去朝聖,
而是為了緬懷,為了尋找一個印記、一個自己活過的證明。


成長的過程中,心靈不斷地依附在不同的聲音上,
Bee Gees的音樂不是最愛,但Robin Gibb的嗓音絕對是精神的寄託。

記得大學時期正好是七0年代末全球狄斯可狂潮持續發酵的年代,
Bee Gees做為帶動這波狂潮的元祖,不去聽聽是不可能的,
但奇怪的是,比起七0年末的〈Staying Alive〉和〈Too Much Heaven〉…
我更愛的卻是更早的〈Holiday〉、〈I Started A Joke〉和〈In The Morning〉…
就算是傳唱不斷的經典情歌,〈How Deep Is Your Love〉雖然也喜歡,
對於早了幾年的〈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卻投注了更多情感。


雖然世人知道Bee Gees最多的是狄斯可年代的他們,
但真正最具色彩的卻是六0年末到七0年初的作品,
Robin清亮的嗓音和兄弟們的合聲,在沒有太多雜質干擾下,更像是真正的靈魂發聲,
不管是笑看自己的〈I Started A Joke〉、緩慢流動的〈Holiday〉、
輕快卻有點感傷的〈Massachusetts〉,還是淺唱低吟的〈In The Morning〉,
存在內心深處的時效都是很久很久的。



忘了是大三還是大四時,三兄弟的小弟Andy Gibb猝死,
2003年Robin的雙胞胎弟弟Maurice因醫療過失致死,
兩天前,主唱Robin因結腸癌和肝癌過世,享年62歲,
曾經風靡全球流行樂壇的四兄弟,只剩大哥Barry一個人。

是老天爺在開玩笑?
還是他們開了自己一個大玩笑?



Till I finally dies,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living,
oh, if I 'd only seen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四十多年前唱的歌,未免也太現實了點。




--




R.I.P. Robin Gibb,
your just started a joke.

Good bye,
my green da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