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密碼》


我喜歡手塚治虫,他的作品在成長過程中占有一定的份量,但我並不是手塚作品的收藏者,所以這本小說在一開始針對藏書有著鉅細靡遺的描敘,讀起來是有點頭疼的,但撐過了這個階段,就順了,前段的"不習慣"就當做是推理小說常有的「鋪陳」吧。
故事還算精彩,但細節部分的確有許多值得爭議之處,特別是將序章兇手的"獨白",與結尾在現場犯案的人對照起來,感覺並不對稱。應該是說,開頭讓人覺得這位"殺人者"的「份量」一定是整本書的重心,但答案揭曉後並非如此。
或許這可以當做是作者精心設計的詭計或心理陷阱,但我卻無法說服自己將這種看完書之後存在心中的"虎頭蛇尾"感覺給去除掉。
好的地的當然也有,水乃聰偵探角色的設定相當不錯,尤其是學生身分所顯露出的未熟感處理得特別好,最後的解謎或許有點太過突然,但線索與推理鋪陳的節奏拿捏得還OK。
不過,我可以體會作者的難處,以手塚藏書做為架構,很難排除情感因素,而且整個系統的確是有些複雜的(至少對藏書外行人來說是如此),但這本書還是可以讓人順順地讀完,結果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意外性,對我來說,讀書的樂趣還蠻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