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東野圭吾《空中殺人現場》


印象中關於「空中」的推理小說題材都是長篇,翻開這本書之前,也就抱持著讀長篇小說的心情,就算是看到目錄的章節名稱,想法也沒有改變,直到第一個短篇謮到即將進入解謎的階段…

印象中,「空中」的解謎故事也都不是太出色,即是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雲中謀殺案》在她的作品中也只能算是一般般,東野圭吾這本出道第五年的短篇集也不例外,平平淡淡的,或許看過之後過不了多久,印象就淡薄了。

空姐負責解謎的題材並不新鮮,不過這本書的「AB組合」還蠻有趣的,外貌出眾的小A心思細膩,角色自然是偵探,身材圓滾滾的小B樂觀卻脫線,要說是助手,也算勉強可以,兩人的互動算是這本書最值得一看的賣點,但似乎也謹止於此。

其實解謎部分還算中規中矩,雖然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但也不致於太單調,缺點是不深刻,不只事件關係人的感情、想法多半都點到為止,連小A與小B也是如此。以小A與前男友重逢的事件來看,她在推測到前男友或許會殺她滅口時的心情只是「害怕」,就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曾經是一起規劃未來、即使分手也沒有惡言相向的戀人,會單純想到對方想殺害自己就覺得很奇怪了,而且還沒有「不可能」、「他不是這種人」之類的思維,故事末尾前男友在澄清嫌疑之後之所以沒有要求復合的動作,說不定就是因為小A竟然會懷疑自己,不過作者沒寫得那麼深入就是了。

結論是,這只是作者不成熟的作品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