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3》


三上延的「古書堂系列」似乎被歸類在「輕推理」或「日常推理」的範圍,但到底「輕」在那裡?如果說只是因為沒有殺人案或傷害事件,那是的。

但怎麼看,這系列三部作品都沒那麼單純,「日常推理」沒有殺人案,甚至連傷害事件都很少出現,重點在日常生活中所年現的謎團,可以發生學校、家庭、社區,也會出現在公司、團體,但以乎不太涉及勾心鬥角。

這樣看來「古書堂系列」並不符合這個條件,畢竟解決事件時不但得探究書籍本身的典故,還在顧慮到當事人的情感、內心世界,在第三部中更導入了栞子母親的謎團,雖然故事還是好讀,但事件本身的格局並不小,更不是日常生活中容易找到的事。

這樣說來,也不是「輕小說」了,但好處是這三部作品對學生來說不算困難、還充滿了閱讀樂趣,成年讀者也有不少思考空間。

第三部如同第二部一般都只有三個短篇(前、後篇姑且不算),故事規模都比第一部的四個故事要廣一些,大概是因為作者必須一點一滴地交待栞子的內心,以及母親離去之謎,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每個事件中,「親情」所占的份量似乎愈來愈重,吸引讀者投入心情的程度,已非「輕小說」所能辦到的了。

就是這樣,所以就更期待第四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