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勞倫斯.卜洛克《在死亡之中》


閱讀馬修•史卡德系列早期作品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體會到他畢竟還是個普通人,會犯錯、會情緒化,當然也還酗酒,比起後來的他,馬修更像個城市遊魂,對自己存在感的認知並不一致,雖然透過個人對於犯罪事件獨特的嗅覺,總能完成委託人的要求(甚至更多),但在過程中卻不斷地顯露自己孤獨的一面。
這大概就是史卡德的本質吧,即使書本較薄,但他的故事還是有種獨特的氣氛,一舉一動往往帶著哀傷或無奈,像是他在委託人家裡與對方的老婆上床,理由竟是怕自己一離開,兇手就會找上她,當然這可以解釋成他只不過是寂寞而已,但就算是像這樣任由慾念奔馳,同樣有著濃烈的感傷氣氛。
類似這樣的感覺,很容易忽略案件本身,將注意力集中在史卡德身上,但並非每個事件都是如此。不過這本書的事件真相好像真的不太重要,看到的都是「人」、「場景」和「道具」,有時候會覺得作者描述的小細節或小東西更有趣,像是電話留言、像是貧民區裡的防盜系統,或者他怎麼走來走去都在幾條街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