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盛夏心情


--



七月六日的金曲獎頒獎典禮在凌亂的氣氛中落幕,這一屆辦得實在不算好,入圍與得獎者出席率偏低,主持人的表現有失水準,盛大的典禮搞得有點像是綜藝節目。

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就只有表演節目了,MC Hot Dog+張震嶽、原住民團體、甚至是吳宗憲的台語歌組曲,都讓人聽得相當過癮,但真正最讓人震撼的卻是樂團的演出,尤其是在四分衛、亂彈阿翔、五月天和董事長齊聲高唱〈起來〉的時候,全身上下所有細胞全都豎了起來,那種亢奮感至今依然難忘。

(只可惜少了脫拉庫…)


我對台灣樂團的了解並不多,四個表演團體中,四分衛與阿翔算是比較偏愛,當然對超級天團五月天也還算熟悉,畢竟平常接觸到的機會實在不少,而且親友和同事、同業之間瘋他們的還真多啊~

但總覺得五月天在一些獨立音樂愛好者或其他樂團的粉絲眼中並不討好,認為他們早已背離了當年創團時的精神、一再地討好主流市場的口味,但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並不公平,為什麼受歡迎的音樂非得貼上「水準下降」的標籤?

我對五月天並沒有特別的喜好,但在多年的耳濡目染下,總覺得他們做音樂的中心理念並沒有偏掉,雖然他們在乎市場、也會迎合潮流,但無論天平如何劇烈晃動,都不會完全傾向某一邊。


四分衛九月要出第六張專輯了耶,已經又過五年了~
(咦?這才是重點嗎…XD)



--



金曲獎頒獎典禮結束之後的那個午夜,準時將頻道轉向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女雙決賽,當謝淑薇與中國女將彭帥贏得比賽的一瞬間,腦袋裡只有一個想法:這該是台灣體壇有史以上難度最高的成就了吧…

還有那些是很難的?

奧運金牌?說真的如果跆拳道仍是正式項目,台灣永遠有機會。王建民大聯盟單季十九勝?如果出個強投又加盟強隊,二十勝都可能…

其他我想不到了,但即使上述這兩項我覺得難度都比不上,甚至中華隊拿下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都比溫網奪冠的可能性要高吧。

但謝淑薇還是辦到了,雖然雙打的難度比單打低,但還是非常難,雖然搭了對岸的好手,但默契上的配合反而更需適應。

台灣單打奪冠的機率基本上幾乎是零,女雙大概是機會比較高的一項,詹詠然/莊佳容就曾兩度拿下大滿貫女雙亞軍,可是以平均水準來看台灣還是沒有什麼拼冠優勢,更何況溫網還是四大滿貫賽中最困難的一個。

要我想像下一個溫網冠軍,我不敢想。
要說台灣未來三十年內拿不到溫網冠軍,這我相信的。

這樣想的話,謝淑薇的成就真得無可取代,尤其是她又讓「台灣」在國際的曝光度大增,
而我們的政府和企業給她的奧援又是如此微小,所以無論是她還是從小在家境不優之下辛苦拉拔她長大的父親,都有資格為她自己或其他網球選手說出一些想法才對。

可一旦傳出對岸想要挖角轉籍的消息,卻又突然冒出一些人氣急敗壞地說三道四。


ㄓㄥˋㄎㄜˋ真是一種最討厭的生物,我連這兩個字都懶得打。
(耶?又是最後一句才是重點嗎…XD)



--



在《環太平洋》之後、等待《Before Midnight》上映之前,看了由荷蘭作家Sophie van der Step抗癌故事改編的電影《九頂假髮的女孩》。

看電影的時候才想起來原著小說應該已經在台出版才對,只是印象有點模糊,只記得看過相關訊息,所以大概也不是最近的事了。查詢之後才發現圓神在2011年5月就已經出版了中文的《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作者蘇菲還從香港的姐姐家裡,錄了一段給台灣讀者的影片

找到兩年前的資料後才想起來,注意到這項出版訊息時並不是特別在意,畢竟勵志的故事何其多,乍看之下如果不是太吸引人往往就會跳過不看,我猜那時候是因為作者本身是一位美女,所以有了「出賣美色」的刻板印象。


看完電影才發現這個故事是那麼得不平凡。

記得其中的一段情節是生病的蘇菲在醫院大廳裡遇到了一位罹癌的老先生,老先生告訴她:「真羡慕妳,有這麼年輕的身體可以來對抗癌細胞。」蘇菲沒理他,心裡的OS卻是:「我才羨慕你咧,人生過了大半,我才21歲卻快死了。」


21歲的蘇菲罹患的是罕見的橫紋肌肉瘤,存活率僅15%,經過化療和放射性治療之後,癌細胞終於完全消滅,對一位這麼年輕、未經過重大挫折的小女生來說,確實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

這個世上不幸的事太多,我們看多了辛酸又感動的勵志故事,蘇菲的抗癌故事比起來,或許還不算特別曲折離奇,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她的態度。

當我們在面臨挫折時,有多少次能夠以正面積極的心情來面對?任何再糟糕的事,都比不上悠關生死之事來得嚴重才對。

對抗病魔期間,蘇菲開始掉頭髮,她索性剃掉一頭長髮,在九頂假髮的加持下,為自己塑造九個不同的身分,有行事低調的小媽媽、冰山美人、鄰家女孩、學生情人,也有狂野個性女、愛旅行的新貴和魅力無法擋的冒險家。


蘇菲說:「我所要做的工作,很簡單:生病,然後恢復健康。」所以她不能什麼都不做、不想浪費這可能是自己人生的最後階段。
(最後一段是重點無誤…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