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黃易《日月當空 卷九》


卷九有了相當大的突破,先是「天師」席遙揭開了「破碎虛空」的奧秘,接著龍鷹一行人深入西域,援救好友牧野橫空,不但將故事提昇到另一個層次,也拉大空間感,拓展視野。

席遙道出黃天大法的秘密,完全打亂了作者自己先前辛辛苦苦經營的「人際關係」,因為這些秘密,龍鷹與法明的敵對關係似乎變得不是如此絕對,反而是與武曌之間的未來互動,出現了極大變數。

引起爭議的或許是轉世輪迴之說,盧循無法像師父孫恩那般破空而去,只好以「人」的姿態進入輪迴,在轉世之後尋求「最後一著」的領悟,完成前世宿願。但這部作品原是承襲了《破碎虛空》、《覆雨翻雲》、《大唐雙龍傳》和《邊荒傳說》一脈而來的「異俠系列」,一旦導入了輪迴,反而有了作者自己另一脈作品「玄幻系列」的色彩了。

倒是主角一行人入西域、走大漠的情節一出現,故事導向又回歸現實面,變化不可謂之不大。這段劇情雖然只是剛起頭,卻讓人讀得津津有味,突厥、吐蕃與西域大大小小各國的關係,牽涉到與中土勢力的角力,龍鷹自己還扯進了人口販賣案,而這案子與他此行目的竟有著極大的關係。這部份反而更有「異俠」的味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