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天台〉的華麗復古調

















先說不好的。

結尾的最後一幕差點沒讓人崩潰!

請出姜大衛出來客串當然是好事,但多年後重逢是怎麼一回事?非得這樣才能讓故事「圓滿」?怎麼樣都解釋不通啊…莫名其妙地破壞了原先所營造出來的氣氛,而且這個頭尾對照的安排太過於刻意,基本上完全拿掉可以讓電影更完整。

女主角李心艾,您那位?

配音口條太差是跟她無關,好不好看是其次、重要的是得符合故事時代背景的調調,劇組為她設計的造型已接近完美,那個樣子套入場景就是一整個搭。但問題是,整部片只看到一位小家碧玉、小村姑,一點都沒有明星模樣,肢體語言跟其他角色比起來就是不協調。


再來說最好的。

這或許是近年來眼界最寬廣的華語電影。

重要取景的地點包括西螺的延平老街、台南的虎頭埤和四草大橋,天台主場景則架設在北京,另外也多少參考了三、四0年代香港舊社會的模樣。角色部分,周杰倫雖然仍重用自己的固定班底,卻也找來香港老明星曾志偉、鍾鎮濤和姜大衛,請到中國大腕級的徐帆和王學圻,更精彩的是台灣諧星從從、阿ken和納豆,這些配角各有各的生命,比兩位主角更加搶眼。

五顏六色的華麗復古調。

雖說是歌舞劇,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整個畫面所承現出來的感覺,「李屏賓+赤塜佳仁」的組合果然不同凡響。片頭片尾一張張隔放的圖,串起來的效果讓人驚艷,片中的場景展示著過去那美好年代的一切,成功的關鍵在於上色,雖然色彩豐富,濃濃的復古味竟絲毫不折損。


最後是隨便說說。

音樂的話那就平常心就好。

說是歌舞劇,如果斤斤計較的話,可能就不太合格了,真正的歌舞劇,就算是只聽電影原聲帶,也會知道劇情在說些什麼,但這部片沒辦法,畢竟還是有蠻多劇情是按照一般電影的方式在進行。所以退一步來看的話,當做是一部「以歌舞來串場的劇情片」來看看,即使劇情不算有新意,也會覺得豐富有趣。

周杰倫這個人嘛…

浪子膏這個角色其實沒啥好挑剔的,周董的演技也啥好討論,他只是在演自己而已,耍帥本來就是他的個性,戲裡媒體扭曲是非是他的切身經歷,如果討厭這角色,應該本來就不喜歡他吧。比起前一部的《不能說的秘密》,《天台》格局大得多,擁有完整且複雜的世界觀,但是炫耀的多,刻意、做作的部分也不少,卻不能否定他很用力地想把電影拍到好、拍到屌、拍到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企圖心。靠著視覺設計與一些後製的輔助,整體的表現仍具水準,做為導演的專業表現或許還有不少瑕疵,但在統籌整合方面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