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東川篤哉《殺意必定三度降臨》


「鯉之窪學園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比起前一部《不學無術的偵探學園》要有趣得多了,至少在解答篇可以不斷帶來驚喜,在還沒思考「是否合理」或「詭計或犯罪有沒有破綻」之前,就被作者唬得一愣一愣的了。

偵探部三人組活躍仍然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軸,事件的確是在他們窮追不捨之下,一點一滴地被揭露出來,結尾的角色大逆轉確實讓人意外,原來開頭的「笨蛋三人組」竟是一種提示,雖然從敘事方式可以感覺到作者不太可能靠他們來「結案」,但最後出現的偵探角色仍是相當出人意表。

回頭看看,這個故事採用了相當程度的敘述性詭計,而且耍弄的「文字遊戲」還算高明,許多線索就藏在那些輕鬆無厘頭的段落中,雖然要解開事件對讀者來說或許還不夠,但犯罪結構還是可以捉出一些脈絡。

以棒球場作為舞台的殺人案,在設計上相當有創意,犯罪手法在末尾解釋得相當清楚,有說服力,但不曉得實際操作起來有沒有盲點,或許作者曾經為了寫故事、真正去實驗過也不一定。

但無論如何,這本書讓人看得挺開心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