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勞倫斯.卜洛克《酒店關門之後》


在系列作的時序上,這本書一開始給人錯亂的感覺,明明在前作《八百萬種死法》中,馬修已經戒酒了,但在這裡卻還是個不可救藥的酒鬼,一直讀到最後才恍然大悟,但這裡又出現一個問題,如果一開始並不知道這系列作會寫到幾本,這個故事說不定會給人完結篇的感覺。

但這不是廢話嗎?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多有名啊,六本書不過是全系列的三分之一而已,但我只是想到當初作者還在創作這些故事的過程中,說不定會給死忠粉絲這種感覺吧。

比起前五部作品,《酒店關門之後》的死亡味道特別濃烈,相對之下,生存意識也異常清晰,馬修就像是曼哈頓西中城的一縷幽魂,看似漫無目的地過日子,但生活頻率其實有一定的節奏,每個深夜遊走於眾家酒館,不像是一種救贖,最多只能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方式,大多時候,他看起來冷靜、不在乎,但偶而的暴衝,卻又讓人意識到他不過是一個失意的中年人。

馬修在半推半就之下,接下兩個委託事件,按照過往經驗,這兩件事應該是有所關聯才對,但到最後,事件本身還真得沒有什麼關係,只是馬修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因為這兩個案件的交互啟發,仍然激發出不少靈感,尤其到最後,一件事的結果讓馬修對另一件做了一件反常的舉動─自己當審判官…

偵探自己當判官,會覺得是禁忌嗎?但對勞倫斯.卜洛克來說,似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而《酒店關門之後》的故事,在整個系列故事中,就像是主角過往日子的一段「黑歷史」,但就像馬修自己說的:「我不會為我喝進去的任何一滴酒感到後悔,但我感謝上帝,我不再喝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