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咳到飛蛾撲火


--



印象中,每年冬天總會有一次咳得很厲害的時候,短則幾天,時間一長可以拖到一、兩個月。有時候感冒症狀明明已經全都消失了,但偏偏就是聲音還啞啞的,給醫生看,怎麼檢查都只是發炎而已,噴藥、擦藥、用藥水蒸氣噴喉嚨,有效歸有效,但好像總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就不咳、不啞、不癢,雖然咳嗽本來就是感冒相症狀中最麻煩的一種,但每次都會覺得自己未免也咳太久了吧。


或許是因為體質的問題,鼻子天生容易敏感,喉嚨連帶受到影響,有時候不咳則已,一咳就咳到地老天荒,咳到同事或朋友覺得我病得很重。但一去檢查,醫生每次都說就是一般的感冒發炎,吃藥再加上小心注意一些細節就好,會這樣咳,「只是因為你跟別人不一樣而已,不用太擔心。」

說是這麼說,但醫生大人都不知道,那種咳到海枯石爛的感覺有多難受。即使咳頭已經輕鬆了一段時間,但只要騷癢的感覺一出現,想咳的念頭是絕對憋不住的,有時候會在短時間內不斷地咳,咳到面紅耳赤、頭昏腦漲、眼淚直流。如果自己處在這種症狀時,會很怕待在公眾場合,像是待在捷運車廂中,就算是戴著口罩,這種咳法還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大概是因為久病成良醫,這幾年已經不至於一咳就拖過一個月,大不了一、兩個禮拜就會好,以前經常會咳到無法入眠,現在就算咳得再厲害,也有辦法睡著,只是睡到一半會醒來而已。

但遺憾的是,那種只要喉頭一癢就會咳到飛蛾撲火的感覺還是免不了啊…老天爺,求求祢饒了我吧…



--



不過,咳到燒聲、甚至無聲,並非全然都是不好的經驗。


記得五、六年前某個冬天一咳不可收拾,從年底咳到年初,那一次咳得特別久,大約持續了一個半月左右,而且還有差不多一個禮拜是沒有聲音的。

沒想到,這一次竟然莫名其妙地把十幾年的煙癮給戒掉了。


有煙癮的朋友應該很清楚,咳嗽時無論如何都不該吸煙,我不曉得有多少朋友煙癮大到連燒聲都繼續抽,但我周遭的朋友大概都很情楚這個觀念。

那一次,剛開始只是忍住不抽煙,但後來也就習慣了,原本到超商時還會下意識地帶走一包BOSS淡煙,但時間一久,吸煙這事還真得完全脫離生活了。

等到聲音回復正常,才又想起吸煙這回事,這種時候叼起一根煙、點煙,好像是很正常的動作,更何況家裡還有全新未拆封的整包煙…

但這一回好像有點不同,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初反問自己的一句話:「你真得需要抽煙嗎?」約莫停頓了幾秒,「好像可以不抽煙了耶…」

從此以後,吸煙這事就像理查帕克頭也不回地離開少年Pi那樣,完全脫離了我的生活。(好吧,我知道這比喻很爛…)


說是「莫名其妙」地戒了煙,是因為原先完全沒有戒煙的意圖,而且吸煙原本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已經是一種習慣動作,不管是寫作、閱讀、打電動、看電視或是跟朋友聊天打屁,都需要抽煙,從剛出社會開始,以平均每天一到兩包煙的量,持續了十幾年,沒想到就因為這麼一咳了一個多月,就輕易說再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可以不抽而已,往後的日子中,再也沒有任何一絲想吸煙的念頭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