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王光輝與王威晨父子的日常對話

2019年初敲到王光輝、王威晨父子的「蘋果人物」通告,其實有點波折。並非難搞,反而是他們都很配合,主要是老大剛接下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棒球隊總教練不久,正要開戰大甲2的聯賽,時間不好喬,甚至原本約好的時間都臨時因為被排了比賽,不得不再延後,從年底延到年初,一度都有其他備案了,後來是因為王威晨準備要下屏東春訓了,才緊急約好某一天的下午完成。

現在回過頭來看,還好那一次真得有堅持、想盡辦法約成,這應該是這對中職首對父子檔最後一次一起接受專訪,未來再也沒有了。

那次進行了大約3小時的訪談,後來分三次曝光,最早出現的是當時因為輪到我要做「體壇倒帶」題目而臨時加碼問的內容,另外的人物專題,因為份量充足再加上屬性能夠切開,所以就拆成兩則來做,姚子的影音製作也能全力配合,找了許多素材,那段時間做得有點趕,再加上中職開訓了,有點辛苦,最後能為他們留下紀念,還是覺得很開心。

只是沒想到,這次的專訪真得成為「回憶」了。

今天睡醒時,還在昏昏沈沈時看到威晨的FB和IG上貼出當時堯河拍的圖,再轉成黑白照,大概過了幾秒才感受到發生什麼事,馬上驚醒...

王光輝是我30年前剛跑職棒的採訪對象之一,當年主跑兄弟象的伙伴都早已不在線上,雜誌的惠民、中哥和修哥多年前就在不同領域了,村長早早長駐龍潭,最早待的《台灣獨賣新聞》中,跑過兄弟象的翔程還在媒體圈,只是很少出現了,另外還有一位蘇小姐(其實記得她的名字啦,只是不想隨便給人家曝光),印象中在我到《自由時報》後就轉行了。

老大、輝總的離開,給了我一個瞬間時光倒流感覺,然後又是一次「記憶掏空」的錯覺,多年前剛跑棒球的我,在球場上見到這位輔大的學長,那些畫面與印象大多不記得了,但是他的語調和個性,卻不斷在腦海中出現。

王光輝的離開,或許沒有8年前徐生明總教練的過世那般讓我難過,但一整天的感傷還是綿綿不絕的,這不只是關乎「失去」,還有「回首從前」,一個確切存在於自己過往的人,就這麼不見了...

今天給我另一種強烈衝擊的是王威晨,真得覺得他太了不起了。

記得周日賽前跟陳俊秀在聊時,他說過,如果自己是投手,絕對會想辦法在最少球數內讓王威晨把球打出去,即便是安打也認了,因為再纏鬥下去,用球數持續增加,吃虧的只會是投手。

中信兄弟上半季即將封王的前幾戰,王威晨場場都敲至少3支安打,本季至目前為止,他的安打數比其他選手至少多了13支,現在想起來,他是在父親病危的痛楚中,在如此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持續著自己的職棒事業,並做出無可取代的貢獻

這樣的抗壓性與精神力強大無比,於是我想起在專訪時,他所提到自己在大二那年,在一次滑壘時造成嚴重骨折,一共開了三次刀,然後撐了一年枴杖的事。

「其實也讓我上了一課,就是還是要靠自己,最後我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一個人往上爬,好像一個新手完全不會打棒球的,重新來過,能到現在這樣,很感謝自己,大家都練完了,我一個人重新要克服這些心理障礙,我自己去做,我相信有很多同樣受傷經驗的人,我也挺得過來,我相信大家都有辦法跟我一樣,最後還是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

或許就是因為這次嚴重傷害,迫使他加速成長,特別是在精神面上,因此就算是「選秀第13輪才被挑」、「因為爸爸王光輝嘛」這些負面耳語、印象也沒有打垮他,即使是父親生病,依然能在球場上展現自己的強大的一面。

不是老王賣瓜,只是因為王光輝、王威晨父子像這樣子在媒體互動、聊天,甚至是鬥嘴,不只是第一次(應該吧?),也是最後一次了。雖然鏡頭在前,但我想他們這次是真得有交心喔,希望大家都能看看~

2019/01/18【體壇倒帶】王光輝「萬人迷」稱號怎麼來的?

2019/03/02【蘋果人物】王威晨的堅持 從掰咖到單季44盜

2019/03/02【蘋果人物】王光輝、王威晨父子的日常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