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村上春樹《螢火蟲》


因為韓國導演李滄東改編〈燒掉柴房〉的電影《燃燒烈愛》,才找了這本村上春樹早期的短篇集來讀,但這五個短篇讀完,卻發現讀過他的作品不算多也不算少的我,實在還是不太了解他。

因為我好像有點難以從他的其他作品中,找出與這短篇集相關連的部分。

最中意的一篇,不是〈燒掉柴房〉,而是作為小說集名的〈螢火蟲〉。這或許是跟天氣逐漸轉涼有關,每次越接近冬天,都有種越期待但又越害怕的心情,只要講到「內傷」、但又是那種充斥無以名狀情緒和氣氛的故事,總是無法抵抗,彷彿下意識要去證明自己人生有多糟糕似的。

總覺得,到頭來,我始終都沒有得到,或許有幫到別人,讓別人開心,就像那螢火蟲那般,只是對自己來說,好像就不太確定存在的意義與形態是什麼。有時候,日子就只是那樣走下去而已,不知流逝了些什麼,或著錯過與得到了什麼。

其他四個短篇也頗為有感,雖然這是超過二十年的作品了,但在他的短篇集中,對我來說算是心情觸動得比較深的,只是我不知道該不該用「喜歡」來形容,畢竟這樣的故事,越迷戀很可能反而是越有害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