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東野圭吾《只差一個謊言》


在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九部作品中,《只差一個謊言》剛好在社會派味道濃厚的最後三部《紅色手指》、《新參者》和《麒麟之翼》之前,但作者很聰明,在作品屬性上做了相當大的區隔。這個系列作中唯一的短篇集,不走溫情路線、不講人性羈絆,更沒有針對加賀恭一郎這個人的背景下註解,唯一的主題就是「加賀的辦案」,包括這位刑警的冷靜、實事求事,以及一盯上獵物就誓不罷休的精神。

五個短篇都充斥著大量的對話,與加賀針鋒相對的對象中,有三篇是真兇、一篇是被害人、一篇是幫兇兼重要關係人,但這並不是所謂的「安樂椅探案」形態,而是透過對話,將加賀所調查的結果一一揭露出來,有點像是日劇《古畑任三郎》的模式,每個故事一開始就鎖定的兇手一一現形。

在閱讀這本書時很容易拿來跟加賀系列其他作品相比,但這樣其實是不太公平的,短篇小說貪多務得是一大忌,東野在這裡並沒有犯這樣的錯誤,反而是五個短篇風格一致,相當好消化。

以娛樂味來說,看到加賀與兇手或關係人對峙還是蠻不錯的,也初窺了之後三部作品中精明幹練、透析人心的「神」探,收穫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